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真實,認知也會隨著環境而改變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提出了一個經濟學的問題
某人拿一千塊給你和某甲分,但是條件是其中一個人決定金額比例另一個人決定是否同意這樣的條件
你跟某甲是互不相識 彼此不能討論 只有一次選擇機會
若是不同意另一個人的條件,一千塊就收回去
經過抽籤決定是由某甲決定金額比例,而你決定同意或不同意
在一段時間過後某甲決定他拿九百 你拿一百
此時你同不同意呢?
 
若是總金額是一千萬 或是一億?
那你是同意或不同意呢?
 
一剛開始許多男同學都表明不同意,我想男生應該挺在乎公平正義原則吧!
但是當金額提高~漸漸的都改變立場
因此老師說~認知是會隨著環境的不同改變的
就像網路來說,很多人都說網路會導致人際疏離
但是他卻覺得哪有疏離阿~反而更接近了
因為MSN一打開~就這邊叮咚那邊震動的
透過網路即使這人外貌不好,在現實環境沒什麼人要理他
但是卻再網路世界找到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我想人都是渴望與他人接觸的吧!不管是透過何種方式
不過使用MSN阿~有時候會讓人家覺得討厭的地方
就是如果敲過去沒人回應,自己會覺得怎麼人家不理我呀!!
或者是看到人家回的慢就會想~我是不是打擾別人了~~
哈哈~~就跟手機一樣阿
每次打都不接或是總是在沒電,心裡就會產生懷疑
其實這也是一種挺讓人不確定的溝通方式
尤其是彼此在鬧不愉快的時候啦~~哈哈
 
另外一個是這一陣子在跟朋友談論到錢的事情
從開始沒賺錢之後,對於錢有著不同的看法
總覺得自己很多事是被錢衡量的
唸書~要錢
想幫助人,參加工作坊~要錢
出力的總是不如出錢來的好
連親人過世也感受到錢的魔力
甚至是研究報告都說~有錢是可以增加幸福感的
 
聊了聊才發現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是
當你什麼都夠的時候~怎樣的度量對你來說都不會有影響
當你發現自己不足的時候才會知道~原來這些東西也是有度量單位的
 
有本錢的人才有輸的起的能力
在我還小有積蓄的時候,我一點都不覺得錢是我的死穴
如今當我要斤斤計較的時候,開始對於這樣的話題有情緒上的反應
這時ELLIS的REBT就出來啦!!
引起你情緒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對這件事所抱持的信念
而我又再度服膺在理情與認知學派之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 Haz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