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劉墉 衝破人生的冰河 這本書
裡面有一篇是理直氣和
有一段寫著"理不直的人,常用氣壯來壓人。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後面作者的註記寫著"理直氣壯不如理直氣和,後者更見涵養,更有風度!"
 
這讓我想到昨天上山上敘事的時候,我的車又被關在地下停車場
一時之間馬上生氣,為什麼呢?
因為我昨天到停車場之後問了當時的工讀生今天是可以停到幾點
工讀生指著旁邊的牌子說,星期六到晚上七點半
我又再次確認可是電梯旁寫到五點半
工讀生又指著牌子再次跟我確認,是七點半
沒想到我下課之後到了停車場發現鐵門關了,一時不能接受
打電話到警衛室,告訴他我在停車場,說不是七點半嘛?為什麼鐵門關了
 
可能是我的口氣很衝吧!!
所以他一點都不想幫我開門
我就說"沒關係你可以不要幫我開門,但是請下來看公告"
他指著電梯口的公告說是五點半
我指著停車場入口的公告上面寫著是七點半還有工讀生也說是七點半
他居然回我"那個公告是錯的不是總務處公佈的,工讀生一直換所以他們也不會知道"
邊說還邊把公告拆掉
一整個讓我覺得"這是什麼爛藉口阿!!"
我就說"不能因為公告的錯誤我們就要被懲罰吧!! 我知道這不是你的問題,所以我可以把公告拿去總務處去問為什麼嘛?"
他也回答我"不行"
要不是因為沒帶相機,馬上用拍的
最後還要我把證件拿出來要登記
因為登記三次就要取消停車證,上次已經笨笨的被記了一次
這次要是被記,真的超嘔得
幸好有另外三個人也來牽車,也說不是七點半嘛
我又再次詢問他們,對吧~~上面寫的是七點半阿
這時警衛才說"好~不記了"才願意開門去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發現我很容易為了類似這樣的事態度強硬
不知道是認為不強硬一點一定會吃虧呢!!
還是這些事是我情緒的引爆點
只不過也覺得自己理直吧~所以氣壯
但是在看了劉墉的書之後,想想如果我當時是態度放軟一點是不是情況就會不一樣了呢?
不過~台灣感覺上好像都是怕壞人,就像人家說要是出車禍態度一定要先強硬,要不然就被欺負
是不是理直氣和其實是不太適合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n Hazel 的頭像
    Pan Hazel

    Pan Hazel的部落格

    Pan Haz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