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婦幼專線不知道有幾個人聽過它
雖然坐公車時可以看到它的公益廣告
真的要打的時候還是會背錯!!
 
今天跟哥哥在路上看到一個狂打兒子的爸爸
可不是只有用手打而已
居然還有轉身飛踢呢!!
看得我真是於心不忍
 
相信在路上應該有不少人看到
看到爸爸第一次踢完小孩之後又賞了好幾次的巴掌
心理想這麼多人看到應該有人會去阻止吧!!
有一個騎腳踏車經過又回頭的叔叔樣的男人
我以為他會去阻止結果他只是要停車
 
之後爸爸扯著兒子的頭髮往前
質問小孩沒回應
又飛踢了一次跟狂打巴掌
讓我都覺得自己的臉粉痛
有兩個長的像阿姨
手裡拿著電話直盯盯的看
結果也只是光看而已
 
我跟哥哥一直在商量
是不是該做些什麼
此時發現~~自己有種無力的感覺
明明就三十歲了
怎麼覺得自己像十三歲一般
期待有其他大人們出現來阻止這樣的情況
 
另外想到在社會心理學中談到影響助人行為的心理因素
其一是旁觀者效應
當時有很多人在場減低了每個人的同情感而導致袖手旁觀的行為
也稱作旁觀者冷漠
另一點就是責任分散
就像我之前寫的
因為有很多人看到我以為別人會伸手救助
所以降低了我的責任感
 
後來當我們看到第三次的轉身飛踢後
發覺真的是不行了
我們接近那對父子
爸爸拿著發票質問著小孩
好像是小孩拿了錢不知道做什麼去了
又再打了小孩幾次
 
哥哥過去請他不要再這樣打小孩了
否則要報警
他也相對的嗆聲
去打呀~去打呀~去叫警察呀!!
一副誰怕你的樣子
當哥哥打電話時他還一邊叫囂罵髒話
看到情況不對就走掉了
當時小朋友愣在那邊
爸爸還催促著他走
 
我哥哥打的是110報警專線
而我當時記錯婦幼專線為123
不過~~台北市的警察真的是有效率
不到五分鐘就出現了
當初在宜蘭~我弟在自家門口出車禍
警察局可說是在我家方圓百哩之內
也是拖了半個多小時才出現
 
可惜的是我哥在打電話時他們就開始離開現場
所以警察到時什麼人都不在了
事後想想
當時我是不是該把小孩留下
讓警察去處理這樣的狀況呢?
實在是自己認知中沒遇過這樣的狀況
還真有點不知所措的
以後~~我想我應該更懂得如何處理了
相對的也告訴我
雖然報章雜誌或是電視常常提醒民眾需注意的事項
可是當自己沒有仔細思考或是注意情況
真的等到事情遇到了
一樣不知該如何是好
平時的準備真的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點~
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去練點防身術
自己如果這麼雞婆
如果不學會怎麼保護自己
怎麼會有能力去保護別人呢?
要不然在那當時我就不會覺得自己是無助的小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 Haz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