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重讀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
第一次讀到這本書時
只覺得真是好看
再次讀到時我已經歷過了親人的失去
一些課程的洗禮
如今的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書上最讓我震撼的有兩句話
第一句"學會死亡學會活著"
第二句"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你得要十分堅強才有方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
 
第一句讓我想起了我奶奶
雖然她平常就會唸說年紀大了活不久了之類的話
但我們總是回她說"不會啦!!你還要活好一陣子呢!"
我們總是避談死亡的議題
直到有一天的措手不及
 
如果當初有多問一點奶奶想做的事
是不是我就能以更輕鬆的心情送走她呢?
因為我知道~奶奶已經沒什麼遺憾了
她在走之前是有好好過她的生活了
 
也因爲如此我學到了如何活著
我告訴我自己在一定的限度之內
要過著不讓自己後悔的日子
即使就是今天了
我心中也不會掛念著"早知道我就去作....."
 
第二句讓我想到的是台灣現今的文化
台灣的文化是什麼呢?
越是到國外走走越覺得看不到台灣的文化
看起來目前臺灣人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有錢吧!!
翻開社會新聞充斥的是某某人或某某家庭因為經濟問題而自殺了
翻開生活新聞隨處可見的是名牌包~高價表~高檔生活
翻開娛樂新聞四處都是名人奢華的生活
沒錢等於活不下去
有錢等於生活品質
 
身邊剛當爸媽的朋友都說"只要小孩身體健康就好!!"
當孩子健康成長之後開始擔心自己的小孩會不會輸給其他小孩
孩子已經在教育階段的朋友說"只希望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當孩子比一般小孩聰明時是不是會希望他能夠好上加好呢?
所以爲了孩子父母親必須更努力的賺錢
即使自己壓力大的不得了也要忍耐下去
如此一來對於自己的生活不滿意
若是小孩不求上進就諸多怨懟
久而久之搞的自己不快樂
跟小孩之間的關係就更疏離吧!!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不結婚生子
我想多多少少也有關聯吧!!
看到自己的前車之鑑如此的痛苦
誰會想要再次去經歷勒?
 
也許因為我沒結婚沒生小孩所以才會這樣說
但是另一個原因是要歸功於我的爸媽
我小時候成績真的很不好
連個注音符號都不會唸不會寫
總是抱個鴨蛋回家加菜
但是我知道我媽那時很努力的陪我唸書
我爺爺奶奶從來不會說我是個笨小孩
我爸不會因為成績不好而打我
直到我長大我才知道
我媽以為我可以唸到高中就很了不起了
 
所以~我相信可以陪著孩子成長
比自己當拼命三郎的工作
讓補習班陪著孩子成長來得好太多了
也許我當了爸媽之後
可能就沒辦法這麼想得開吧!!
但是~~還是要跟自己說
"既然知道文化是錯誤的,爲什麼要跟著這樣的文化走呢?"
 
這又讓我想起每次觀看日本節目時
對於他們文化裡的"堅持"感到感動 
看我那日本同學的網路相片中
穿著和服 學著茶道 學著傳統日本的舞蹈
想想同樣是大學生的時代
我接觸過什麼中國傳統文化嘛?
連社團都還是跳國外的民族舞蹈呢!!
 
那台灣的"堅持"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 Haz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