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滔哥課程要求要去採訪家人或親戚讓他們談談生命中的重要事件與其影響
我與我媽之間有了一些的對話,也讓她了解到了什麼叫做"雙重關係"還有她這個女兒是在做些什麼
在錄音的前不久,媽咪才問我說為什麼我不能諮商或諮詢她
解釋了雙重關係的影響之後她還是一知半解
稍晚,當我拿著錄音筆要她說說故事的時候,她馬上懂得為什麼諮商不能對自己親近的人做了
這樣的親身體驗比我解釋再多都來得有效
 
訪談過程中,我體會到熙琄老師跟滔哥所說的家庭韌力觀
我的外婆是怎麼在辛苦的日子中養活一個家
我的媽媽小時候是怎麼陪伴著我的外婆,她們之間建立起怎樣深厚的情感
母親對於孩子的不捨,孩子對於母親辛苦生活的看法
她們的信念在於"選擇過後就要甘願承受"
而我也才發現雖然她們不曾清楚的說過這樣的信念,而我卻在不知不覺之中也在走同樣的一段路
從未彼此驗證過的想法,居然如此的同出一轍
 
我很慶幸培育我長大的兩個家族彼此間是如此的開放與接納
這才能夠造就我這般不怕死的勇氣
雖然這次沒有訪談我那非常有意願的老爸,但我相信在他的身上必定有不少的故事
而這些故事也造就了現在我的模樣
親愛的老爸、老媽真得很高興我的生命中有你們
也很高興我出生在這個家族之中...紅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 Haz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